完美体育(中国)有限公司官网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主题教育·点赞湖师人】王罗那:以生为本,点亮学生的未来(图)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4-01-05

  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校上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在推动学校发展中涌现出一批“心中有梦、眼里有光、脚下有行”的师生员工。本期【点赞湖师人】栏目将继续聚焦在主题教育中立足岗位作贡献的优秀师生团队和先进个人,深入挖掘优秀事迹,以典型说话,用榜样领航,凝聚起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本期报道王罗那:以生为本,点亮学生的未来。

  王罗那,1992年生,浙江长兴人。博士,讲师,硕士生导师。博士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师从华东师范大学原校长、著名数学家和数学教育家王建磐教授。主要从事数学课程与教学论、数学教育与教育技术方向的研究。承担数学文化与中学数学、数学史、线性代数、高等数学、初等数学研究等本科生课程和数学思维与方法论、数学教育学等研究生课程。共发表20余篇科研和教研论文,主持浙江省高等教育“十四五”教学改革项目1项,主持浙江省一流本科课程1项,参与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主持校级教改项目1项,参与校级教改项目1项,主持2022年校级“两山”思政示范课1项,校级优秀思政案例1项,2023年获浙江省第十三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一等奖。

▲王罗那参加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初心不改 因材施教

  怀揣着对教育工作的热情与向往,王罗那如愿成为完美体育(中国)有限公司官网理学院数学系教师,并暗自立下目标:“我希望能扎扎实实讲好每一堂课、批好每一份作业、教好每一个学生,争取做一名受学生尊重、不负教育使命的老师。”

  王罗那始终牢记前辈们“用心在课堂、用情在学生”的嘱咐,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她秉承“以理化人、以美育人”的教育理念,在数学课程教学中融入德育理念,在课前收集上百个数学史案例、数学典故、数学家故事、视频访谈资料等,并以它们为线索和知识载体来组织材料,通过项目式学习让学生深度体会“数学之美”,采用探究法、案例法、讨论法等多种方式授课,实现理性精神与人文情怀的交融。王罗那说:“因为我们的培养目标是未来卓越的中学数学教师,教育思想和教育情怀很重要。所以在课程中,我希望不仅讲授数学理论知识,更要做到内隐的思想、精神的渗透。”她尝试融合数学的收敛性与文学的发散性,形成文理交融的协同效应,力求“润物细无声”。

▲王罗那老师

  为解决教学瓶颈与痛点问题,针对数学师范生,王罗那与团队一起探索以名师为指向的中学数学教师职前职后一体化培养范式,紧跟数学教育前沿与教育改革政策变化,通过教学实践创新,对课程内容、教学方法等不断迭代升级,落实“三会”的数学核心素养,尝试构建“有趣-有理-有用”的“三有”数学课堂,力求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有不同程度的发展。

  为了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与效率,王罗那不断创新,结合前沿技术进行可视化教学,直观生动,让学生获得沉浸式体验。她尤其关注课堂中学生的参与度,并充分利用个性化学习资源,因材施教。她与学生通力合作,构建项目主题资源库,共建优秀主题课件100余个,优秀微课80余个。她主讲的“数学文化与中学数学”课程,获评省级线上线下一流本科课程、校级优秀思政案例。

守正笃行 学海领航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王罗那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水平,为学生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她主持浙江省高等教育“十四五”教学改革项目1项、校级教改项目1项,发表教科研论文20余篇。作为学科教学(数学)专业的硕士生导师、理学院本科生的新生导师,她挖掘学生的兴趣与个人优势,指导学生开展专业学习和学术研究,帮助学生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与学业规划。她每年作为带队教师指导本科生教育实习、教育研习和教育见习,在龙山中学担任TDS副校长,指导实践基地课题申报等工作,协助合作的中学获基础教育教学改革项目1项。

王罗那尝试构建“三有”数学教学课堂

  在精进个人专业和教学技能的同时,王罗那还积极指导学生参与学科实践与竞赛。为指导师范生教学技能训练,王罗那与数学系吴利敏、黄韬两位老师组成“中教法三人组”,通过拟题讲演、模拟试讲、实战演练、阶段性集训、一对一辅导等方式,从教学设计内容、PPT制作技巧、讲稿用词到赛场礼仪、语速语调、教姿教态等,逐一细心指导,帮助学生磨课。从暑假集训到赛前冲刺准备,“三人组”放弃假期休息,全程陪伴备赛学生,悉心做好指导与服务工作。自2021年以来,指导本科生获浙江省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获长三角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指导学生获校级高等数学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2023年指导研究生获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1项立项;指导学生公开发表论文8篇。

言传身教 助力成长

  2023年,王罗那参加了浙江省第十三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并获理科组一等奖,展现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良好的教学风貌。近8个月的备赛过程中,王罗那投入了大量时间精力,学校和学院也多次组织校内外专家指导,对教学设计和课堂展示环节进行了线上、线下集训。比赛过程中,理学院的前辈们,时时关注着每一个环节的进度,并给予了最宝贵的建议。校工会、教务处等相关部门的老师们,从板书的设计到临场情况应变,都给予了专业而深入的指点。“特别感谢学院、学校的筹备,感谢校工会和教务处的精心组织,以及理学院和数学系中教法团队的和谐互助氛围。前辈、同伴的支持是我一路坚持走下去的后盾力量。”她还曾获浙江省第十二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2023年完美体育(中国)有限公司官网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特等奖、2023年度完美体育(中国)有限公司官网本科课堂教学质量一等奖、2022年完美体育(中国)有限公司官网思政说课比赛一等奖等多项奖项。

王罗那全程陪伴并指导学生参与师范技能竞赛

  王罗那在专业和教学方面砥砺深耕、不断提升,以言传身教为学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当学生们遇到完美体育(中国)有限公司官网学习、生活、论文科研、未来发展等方面的困惑,经常向王罗那求助,她都会尽力抽空和学生见面沟通,在家庭、校园之间来回奔波。她也经常与学生线上沟通,耐心地解疑答惑。“我希望与学生形成朋友般的相处方式,与学生们交流的点点滴滴都很珍贵,都是值得记录和回味的。”在学生眼中,王罗那待人和善、认真负责、乐观自信、学术严谨、温柔又有能量。“王老师不仅是我学习上的导师,在其他方面也是我的领路人和标杆,她的求学经历与生活轨迹是我努力向上的动力。”她的学生们说道,“王老师积极乐观,非常具有亲和力,她认真做实事的态度对我有很大影响。”

  “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王罗那坚持言传身教,传递正能量,影响更多的学子,她对教学、育人的思考一直在继续。“我们教育学里常说,‘教育具有长期性和滞后性,就像是一个闭环’,工作以后我对这句话有了更深的体会,站上讲台给学生讲课,看着学生忽而皱起的眉头、求知的眼神、认真思考的脸庞,我再仔细看,那不是学生,是18岁的我自己。”

大学生通讯社 学生记者:林垌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