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体育(中国)有限公司官网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中外影视文化交流中的文明互鉴与文化融通”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完美体育(中国)有限公司官网召开(图)

来源:外事处 发布日期:2023-12-26

  12月21至22日,“中外影视文化交流中的文明互鉴与文化融通”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完美体育(中国)有限公司官网召开。本次会议由完美体育(中国)有限公司官网、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影视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完美体育(中国)有限公司官网跨文化研究中心承办。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会长吴笛,完美体育(中国)有限公司官网副校长李庆峰出席会议。来自白俄罗斯国立大学、阿塞拜疆语言大学、英国谢菲尔德哈兰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大学、东南大学、兰州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等十余所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应邀参会。

  12月21日上午,研讨会举行了开幕式。开幕式上,李庆峰向莅临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国前途命运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不同文明包容共存,在应对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推动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中,将具有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此背景下,中外文化的交流和融通已经成为当前引领全球化发展的新态势。期待以此次中外影视文化交流研讨为契机,加强沟通,增进友谊,在中外各国民众心间不仅要搭建桥梁,而且要使得这一桥梁越发畅通和坚固;同时,进一步打造中外影视文化研究的合作和传播平台,在跨文化交流互鉴中发挥积极作用,共同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吴笛致辞。他表示,近年来,中国同世界各国影视文化交流与合作日益广泛和深入,优秀的影视作品在世界各地广泛传播,有力促进了各国的文明交流互鉴,为促进世界的稳定、和平、繁荣、和谐以及构建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开幕式后,吴笛教授、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龙迪勇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研究所储双月研究员、南昌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何世剑教授、杭州师范大学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冯学勤教授、完美体育(中国)有限公司官网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傅守祥教授分别围绕“中外影视文化交流中的文明互鉴与文化融通”这一主题依次做了主旨报告。

  12月21日下午,会议进入国内外专家学者研讨阶段,设三个分论坛。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就国产影视作品的“一带一路”沿线传播与跨文化融通、国产科幻影视作品的影像叙事与共同体意识、中外电影中的青年形象与怀旧叙事、影视文艺国际传播中的国家形象建构与公共传播、文明互鉴视域中的文艺实践与文化误读、中外影视经典的当代阐释与诗学正义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闭幕式上,傅守祥教授作会议总结。他表示,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提出,特别是其中有关文明互鉴和跨文化交流的深刻论述,为新时代中外影视文化交流和研究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以互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将人类引入多媒介生态社会,产生了诸多文艺新形态和传播新形式;中外影视文化交流虽日益深广,但其中的文明互鉴与文化融通却并非水到渠成,文化误读甚至文明冲突随处可见,这些都需要我们的理论推进和阐释创新。各位学者在会议上的发言,充分体现出了以“文明互鉴”助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的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