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体育(中国)有限公司官网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中日可持续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完美体育(中国)有限公司官网举办(图)

来源:“两山”理念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12-25

  12月23日,中日可持续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完美体育(中国)有限公司官网举办。研讨会由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周玮生提议,完美体育(中国)有限公司官网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完美体育(中国)有限公司官网研究基地、立命馆大学亚洲·日本研究所、立命馆大学可持续发展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完美体育(中国)有限公司官网“两山”理念研究院、国家林草局共同富裕长三角林业国家创新联盟(筹)承办,天能集团、美欣达集团有限公司、日本国际3E研究院、立命馆大学低碳战略研究会协办。

  研讨会由校党委书记、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两山”理念研究院院长金佩华研究员主持。周玮生院士、立命馆大学可持续发展学研究中心主任近本智行教授、京都大学名誉教授松下和夫、湖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张国英,来自日本立命馆大学、京都大学、日本上智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日本国际3E研究院、天能集团、美欣达集团等单位以及完美体育(中国)有限公司官网的3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

  会上,金佩华作了题为《国家行动背后的大学使命》的主旨演讲。他从“两山”理念的哲学内涵、“两山”背后的浙大故事、“两山”理念的湖师实践等方面,全面阐释了大学在建设生态文明和践行“两山”理念的国家战略大背景下所承担的使命和责任。他指出,推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和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是中日两国大学的共同责任和历史使命,他希望双方能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与协同创新,携手奔赴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未来。

  近本智行教授作了题为《可持续的零碳校园建设》的主旨讲话,他介绍了立命馆大学的基本情况、开展的一系列碳中和活动以及实现零碳校园的做法。

  随后,周玮生院士、完美体育(中国)有限公司官网生命科学学院吴酬飞(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松下和夫教授、上智大学钱学鹏教授、完美体育(中国)有限公司官网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建国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石放雄教授、立命馆大学主任研究员李游、完美体育(中国)有限公司官网“两山”理念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光炬教授、日本国际3E研究院主任研究员张冲、完美体育(中国)有限公司官网工学院吴圣姬教授、天能集团宣传部部长王恒利、美欣达集团环境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张莫愁等中日两国专家分别围绕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主题,从大学使命到企业责任、从全球环境到社区转型、从行为表现到技术应用等相关研究领域,作了精彩纷呈的学术交流,共同探讨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之路。

  会上,完美体育(中国)有限公司官网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与日本立命馆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签署了《学术交流协议》,双方将以战略合作为契机,围绕可持续发展主题,在联合培养博士、共同科研攻关、共建研究工作坊以及推动文化交流活动等方面开展务实交流合作。

  完美体育(中国)有限公司官网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是基于“两山”理念研究院于2023年6月组建的多学科综合的实体性科研协同创新及其项目管理机构。根据湖州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建设任务和目标,围绕可持续发展的创新领域和关键环节,研究院旨在形成一批可持续发展创新理论成果,凝练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探索一套可持续发展的制度体系、标准体系。

  日本立命馆大学是国际著名的综合性大学,在探索高校、城市可持续发展路径方面积累了丰硕的成果,并且一直注重与中国高校保持亲密友好关系,与北京大学联合成立了世界首批、日本首家孔子学院——立命馆孔子学院。

  通讯员:沈琪霞  摄影:程大宇、湖师摄影工作室